大佛維修

建成于1989年的宝莲禅寺天坛大佛,趺坐于大屿山木鱼峯上,与香港人共同经历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现在已是要进行大规模维修和保养的时候。 天坛大佛以青铜铸成,常年暴露于自然环境中,表层自然会腐蚀(生绿锈),腐蚀除了影响外观,严重时还可能造成破损。况且,香港气候炎热,雨量充沛,临近大海和日照强烈,使大佛处于相对恶劣的环境,令青铜表面保护涂层受着严峻的考验,而大气中之氯化物亦能导致青铜表面电解质溶液盐浓度和氯化物浓度升高,加速腐蚀。

同时,本港降雨中亦往往含较多酸性物质,当青铜片接触到较高浓度的氯离子及酸碱度(pH)较低的电解质溶液,便会导致青铜腐蚀。因此,大气中之氯化物与酸雨在过去三十年不断侵蚀天坛大佛的青铜和表面保护涂层。

有鉴于此,本寺进行维修工程主要目的是清除佛像上受破坏之原保护涂层和恶性铜锈,重新涂上新的保护物料,从而恢复天坛大佛原有的慈祥和庄严。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和实地测试,决定以氧化铝喷砂为主、打磨为辅的表面除锈方案,力求在维修翻新的同时,保护好大佛原有表面肌理,让天坛大佛能长久住世,普利众生。

本次工程规模浩大,开支甚巨,感恩于多年来十方善信的供养和支持,维修所需费用主要由宝莲禅寺天坛大佛维修基金承担。

天坛大佛维修工程于2020年6月2日启动,经历两年多的工程时间,已于2022年12月10日重新开放予善信瞻礼大佛庄严佛相。

祈望天坛大佛能继续守护香港,让市民和善信都能于风雨中成长,身心健康,福慧双修,如意吉祥!

「天坛大佛之如来如去」展览馆

配合天坛大佛维修工程,宝莲禅寺在寺内设立「天坛大佛之如来如去」展览馆,介绍大佛建造的缘起、建造过程、损耗情况、维修工艺等,并从多角度讲解「佛」的意义。

《展览馆信息》
展览位置:地藏殿及弥陀殿(位于大雄宝殿前)
开放时间:每日上午 10 时至下午 5 时